IPCC国际产品认证中心|HACCP|HACCP认证|什么是HACCP|什么是HACCP认证|HACCP体系|HACCP体系认证|HACCP认证机构|HACCP标志|HACCP认证标志|HACCP标准|HACCP认证标准|HACCP培训|HACCP认证中心|HACCP认证公司|HACCP认证网
首页 欧盟CE认证 美国FCC认证 美国FDA认证 德国GS认证 中国CCC认证 CCC免办证明 CB认证 太阳能认证 联系我们
  RoHS认证 WEEE认证 GOST-R认证 E/e-Mark认证 FSC森林认证 中国能效认证 欧盟耗能认证 ISO体系认证 收藏本站
 
分类栏目

·欧盟CE认证
·美国FCC认证
·GOST-R认证
·太阳能认证
·美国FDA认证
·德国GS认证
·中国CCC认证
·CCC免办证明
·RoHS认证
·WEEE认证
·E/e-Mark认证
·FSC森林认证
·中国能效标识认证
·EuP/ErP欧盟耗能认证
·CB认证
·ISO9000认证|ISO9001认证
·ISO/TS16949认证
·ISO14000认证
·OHSAS18000认证
·HACCP认证
·SA8000认证
·ISO13485认证|EN46000认证

欧盟CE认证专区

·申请CE认证必读
·什么是CE认证
·CE认证简介
·CE认证法规
·CE认证动态
·CE认证符合程序
·CE认证标志
·CE认证机构
·CE认证证书样本
·CE认证获证企业
·CE认证指令
·CE认证模式
·CE认证产品目录
·CE认证流程
·CE认证周期
·CE认证资料
·CE认证需要提交的文件资料
·CE认证费用
·CE标准
·机械产品CE认证介绍
·低压电器CE认证介绍
·玩具CE认证介绍
·建材CE认证介绍
·噪音CE认证介绍
·医疗器械CE认证介绍
·压力设备CE认证介绍
·燃具CE认证介绍
·CE认证申请表下载

本站公告


我国许多商品因无CE认证在土耳其海关受阻 土耳其是欧洲关税同盟成员国,为了早日加入欧盟,从2004年4月10日起,土耳其在进口中正式采用欧洲标准(CE认证)。根据要求,凡是从国外进口到土耳其的商品,除出口商需要提供CE认证外,商品上也须有“CE”标记。如商品上无“CE”标记,土海关则要求出口商提供申请CE认证时所做的产品检验报告,并从商品取样送交土耳其标准局(简称TSE)检验,符合当地标准后,方可进口。据了解,由于我国许多生产企业没有CE认证,从4月份起,伊斯坦布尔海关有大量的我国商品清不了关,大批集装箱退回中国,不能及时清关又未退回中国的商品则被土海关没收。因此,我国企业如向土耳其出口商品,需注意应先取得CE认证,以免货到土海关后受阻,造成损失。  


热门信息


·欧盟新增10个成员国
·欧盟推出机动车正面保护系统提案
·欧盟将修改有关电磁兼容性的指令
·欧盟开始执行有关转基因食品标签的新规定
·欧盟修订致敏食品标签条
·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新化学品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
·欧盟修订关于木材及木制产品的现行法规
·欧盟将提高电池环保标准
·意大利修改定制眼镜和镜片的部际联合法令
·2003年10月7日欧盟WTO通报
·欧盟石材“新门槛”执行延期
·欧盟修订玩具噪音标准
·欧市要求包装上须印有回收标志
·输法玩具须加法文警语
·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关于在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
·欧盟开通在线帮助平台 帮助中国更好地受益于欧盟的优惠
·我国许多产品因无CE认证在土耳其海关受阻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ISO体系认证>HACCP认证产生与发展过程

IPCC国际产品认证中心HACCP体系认证服务

HACCP认证产生与发展过程

HACCP是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zardAnalysisandCriticalControlPoint)的英文缩写,现已成通行全球食品特别是水产界的概念。

国家标准GB/T15091-1994《食品工业基本术语》对其规定的定义是:生产(加工)安全食品的一种控制手段;对原料、关键生产工序及影响产品安全的人为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监控程序和监控标准,采取规范的纠正措施。同义词:HACCP。
国际标准CAC/RCP-1"食品卫生通则1997修订3版"对HACCP的定义是:鉴别、评价和控制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危害的一种体系。

一、HACCP的产生与发展与现代食品安全有关
由于我们所赖以生存的陆地、海洋、江湖等大环境的不断恶化,水产品受到的危害可用"四面楚歌"来形容。这些危害既有微生物的、化学的、生物的也有寄生虫及农药污染等。

为了把好水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关,当代人们惯常采用的是:监测生产设施运行与人员操作的情况,并对成品进行抽样检验(理化、微生物、感官等)。然而,这种传统的监控方式往往仍有不足:(1)我们常用的抽样规则本身就是有误判风险的。再是水产品是来自单个的易变质的生物体,其样本个体的不均匀性要比机电、化工等工业产品更突出,误判风险更难预料。
(2)大量的成品检验的费用高,周期长。等检验结果的信息反馈到管理层再决定产品质量控制措施时,往往为时已晚。
(3)检验技术的开发已到很高水平,但这不等于可"洞察一切"。对于危害物质检查的可靠性仍是相对的。人们的心理是希望无污染的自然状态的食品,检测结果符合标准规定的危害物质的限量并不能消除人们对水产品安全的疑虑。当传统的质量控制显然不能消除质量问题时,一种基于全面分析普遍情况的预防战略就应运而生,它完全可以提供满足质量控制预定目标的保证。使食品生产最大限度的趋近于"零缺陷"。这种新的方法就是: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

HACCP诞生在60年代的正致力于发展空间载人飞行的美国。从这点我们可以觉察到它的出现与现代科技和现代生活的密切而又必然的联系。
空间飞行的食品是经过多道工序有多种配料的方便食品,其质量要求必须是趋近于"零缺陷"的绝对安全的.可以想象有害物质及肠道致病菌的存在,将给宇航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在与美国空间计划有关的食品生产与研究的初期是非常清楚的(Bauman,1992)。要想明确判断一种或者多种食品是否能为空间旅行所接受,按数理统计为基础的抽样检验质量控制模式,必须做极为大量的检验。除了费用以外,每批包装食品的很大部分都必须用来检验,仅留下小部分提供给空间飞行。为了减少发生将不合格食品判为合格食品的错误,按传统的抽取成品检验把关的思路,只能是最大限度的扩大抽样比例,变成大部分食品都要做破坏性试验。传统的质量控制方法显然在此不能满足安全性的严格要求。食品的微生物等的危害存在于许多环节上,但可以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控制。因此,预先采取措施来防止这些危害和确定控制点是HACCP的关键因素。该体系提供一种科学逻辑的控制食品的危害的方法。避免了单纯依靠检验进行控制的方法的许多不足。一旦建立HACCP体系,质量保证的主要努力将针对各关键控制点(CCP)而避免了无尽无休的成品检验,以较低的成本保证较高的安全性。这些早期的认识导致逐渐形成?quot;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它在60年代被皮尔斯堡(Pillsbury)公司和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陆军纳提克(Natick)研究所三个单位联合提出。HACCP概念于1971年美国的全国食品保护会议期间公布于众并在美国逐步推广应用。

二、欧美发达国家是HACCP发展与应用的先锋
1977年,美国水产界的专家Lee首次将HACCP概念用于新鲜和冻结的水产品。
1986年,美国国会授权商务部的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根据HACCP概念设计改善水产品的监督体制。以后,许多机构合作,以HACCP为基础制订对水产品监督检验方案。
80年代美国在水产品的安全性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进一步推动HACCP的推广应用。

1991年,美国推出FDA/NOAA新的推荐性海产品检验规范(草案),并在北美、欧州、亚州分别举办区域性研讨会介绍推行新草案。
1992至1993年,FDA起草以HACCP为基础的"水产品的危害与控制导则"(FishandFisheryProductsHazards&ControlsGuide)1994年发出初稿,征求意见,1996年9月公布第一版。

995年12月,美国发布联邦法规"水产与水产加工品生产与进口的安全与卫生的规?该法规又简称为:海产品HACCP法规,它规定自1997年12月18日开始在美国水产加工业及水产品进口时强制推行HACCP,这不仅对美国国内水产业,而且对于进入美国的外国水产品及其生产者都产生了巨大影响。1997年12月18日该法规正式实行。至此,美国基本完善了在水产界推广应用HACCP的法规体制。

欧盟在1991年7月发布的二个指令《活双壳贝类生产和投放市场的卫生条件规定》(91/492/EEC)、《水产品生产和投放市场的卫生条件的规定》(91/493/EEC),美国在1995年12月发布的联邦法规《水产品加工与进口的安全卫生的规定》(21CFR,Part123&1240)和加拿大在1992年开始强制实施的水产品质量管理规范(QMP)。水产品的安全性受到极度重视,特别是在作为主要水产品进口国的发达国家,水产品的生产与进口的安全管理被纳入法制轨道。对应的法规相继发布并强制实施,保证了水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三、国际贸易的发展促进了HACCP在全球水产业的推广应用
水产业的生产和贸易的迅速发展是与全球经济增长同步的。作为健康食品的水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它的国际贸易逐渐实现自由化。在这个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水产品检验和质量控制在全球逐渐协调一致,国际标准和新的质量保证体系与观念的发展和实施等重要因素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HACCP诞生之后,在全球食品工业界(包括水产业)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推广应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80年代后期就大力推荐,至今不懈。
FAO官员认为:"全球水产品产量已停滞不前,进一步增加渔获物难以有望,所以强烈需要有一个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现有的渔获物的深层次的加工利用是保证渔业提供有价值的食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被认为是保证食品安全和风味品质的最好体系。此外,HACCP体系还旨在降低水产业的无谓的成本耗费,包括减少渔获后的损失"。
"FAO重视培训工作,自1986年开始,FAO渔业局的水产品加工与市场处(FIIU)通过不同的项目,特别是通过FAO/DANIDA水产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项目,到1993年已经给发展中国家的2500多个水产技术人员提供HACCP培训。至今仍还有大量培训工作继续进行,以满足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本领域的迫切需求"。
FAO渔业局水产品加工与市场处负责实施推行的水产技术与质量控制培训项目由丹麦政府提供经费,作为FAO/DANIDA渔业培训项目在全球,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开展HACCP培训工作。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培训了人材后,建立了本国的水产加工HACCP质量保证体系。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已经在"食品卫生通则"的最新修订版(CAC/RCP1997)规定了HACCP的基本原则和应用程序。
1996年5月在美国召开的第二届水产品检验与质量控制国际会议,讨论当前水产品质量与标准方面的最关心和最新的问题。会议认为:
1.充分认识到世界贸易组织(WTO)关于采取保持环境卫生和植物环境卫生措施(SPS)的协定及关于贸易技术壁垒协定(TBT)的重要性,并鼓励政府和企业界促进实施这些协定,以平等、协调和交流的精神消除任何国际贸易壁垒。
2.敦促优先考虑SPS措施的平等性,并鼓励各国政府通过国际食品标准(Cadex)和双边或多边的协调的共同行动,以便将来改善和扩展平等协调,促使各国形成基于更多的理解的伙伴关系。
3.敦促CAC(国际食品标准委员会)通过改革会议之间的工作组来改进标准工作。由此感到需要政府部门、企业界和消费者组织积极主动的参加。
4.注意到以HACCP为基础的(质检)规范正在全球水产品加工界推行。鼓励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继续努力并充分重视HACCP为基础的体系的贯彻实施。
5.通过宣传、培训使政府和民间的部门认识到:只有在良好操作规范(GMP)基础上,HACCP的应用才能成功。
6.促使政府和企业界探索可选择的有活力的机制以保证企业实行HACCP为基础的规范。建议包括利用已授权的检验机构,国际专项专家小组和民间的实验室。采用这些选择机制,不应以任何方式影响实施HACCP的交流和效果。
HACCP推广应用好的国家有:加拿大、泰国(对出口用)、越南、印度(对出口用)、澳大利亚、新西兰、冰岛、丹麦、巴西等国。这些国家中大部分是强制性推行采用HACCP,认真进行了各级培训。分别在4~8年以前制定了导则、手册等,这其中最著名的是加拿大?quot;质量管理规范"(QMP)。
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在其水产业施实HACCP的挑战,反应积极。通过应用HACCP,使得改造行业落后状况的难以实现的目标有了希望的曙光。政府与民间企业加强了合作,能够全面的改善国家的水产品检验与质量控制的体系结构。表示要改进水产品的安全与质量管理的国家越来越多,他们首先是介绍HACCP,然后探索如何发展和应用这些质量保证技术。教育和培训活动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全面展开。"我们必须做到,我们也能做到"!统一于HACCP原则的水产品贸易将由此获得更大的效益。然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面临把实施HACCP作为产品出口到主要水产品进口国的强制性要求,因此,随之而来的可能的最大威胁是出现新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
四、我国水产界应用HACCP的情况
中国食品和水产界较早关注和引进HACCP这一新的质量保证方法。早在1991年农业部渔业局派遣了由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李晓川带队的5位水产加工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美国FDA、NOAA和NFI在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举办的HACCP和新的水产品检验规范(FDA/NOAANewSeafoodinspectionprogram)的研讨会。李晓川代表在大会发言,介绍我国水产标准和质量控制的情况,表示将尽快在中国水产业采用HACCP。1991年到1995年期间我国渔业部门有四批七人分别参加了FAO举办的各期水产品质量保证技术培训班。
1993年3月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FAO和我国农业部渔业局拇罅χС窒?成功的在青岛举办了全国首次水产品质检(HACCP)培训班。这次培训班的教师有FAO/DANIDA项目负责官员鲁宾先生(Hecter.MLupin)。FAO/DANIDA项目负责官员鲁宾先生(Hecter.MLupin)、桑托斯先生、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胡斯教授(H.H.HUSS)和加拿大渔业海洋部的蒋汶德先生,他们介绍了HACCP原则和水产品质量保证技术,水产品的危害及监控措施及国外有关法规。还指导学员到青岛冷藏厂现场学习应用HACCP。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这项培训活动翻译和编写教材18万字,包括:欧共体的指令(91/493/EEC)、FDA/NOAA水产品质检规范、加拿大渔业海洋部的质量管理规范(QMP)、HACCP原则及其在水产品的应用等。来自水产部门和进出口商品检验系统的5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这次培训活动对在我国推广HACCP了解世界水产品质检的进展,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
国家商检局从事水产品检验的科技人员也积极在出口企业中推行应用HACCP。几年来经过国家商检局集中培训的专业人员分别在所在地区对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HACCP及水产进口国法规的培训,目前约有500多家水产品出口企业获商检的HACCP认证。1993年6月山东商检局牵头起草"出口冻对虾加工HACCP实施方法"在生产企业中试点应用。不过,我国水产出口企业更多的直接采用水产进口国的有关HACCP规范。
1995年FAO资助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翻译、印行了FAO渔业技术文献334号《水产品质量保证》,这是由丹麦的胡斯教授编写的,主要作为HACCP应用于水产业的教材。
1996年12月开始农业部结合水产品出口贸易的形势和新颁布的冻虾仁、冻扇贝等五项水产品行业标准的宣讲贯彻,开始了较大规模的HACCP培训活动。全部讲课由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内容包括:水产品的危害、HACCP的基本原则及应用;国外水产品的质量法规。培训活动分别在沿海各省举办,到1997年5月有6个省市的来自水产管理机构和生产企业的400多名管理与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由于形势和1993年不同,这次培训活动影响面广、效果显著。有的学员学习之后立即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申请和产品出口的质量管理中及时应用HACCP。根据生产企业的要求,浙江、江苏等省举办了二期培训班。
1997~1998年世界银行对华水产贷款项目要求接收贷款的水产加工企业实施HACCP,国家水产品质检中心受农业部项目管理中心委托在青岛举办了二期培训班。在第一期培训班特邀美国NMFS的史蒂夫·威尔逊(SteveWilson)先生讲课。
1999年4月和2000年5月FAO和农业部渔业局及INFOYU(中国渔业信息)在大连与烟台分别举办HACCP培训班,FAO的鲁宾先生来华主持和讲课。教学内容为HACCP基本原则、体系审核及欧盟和美国的有关法规等。
1999年由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起草的行业标准SC/T3009《水产品加工质量管理规范》发布。该标准采用了HACCP原则作为产品质量保证体系。
总结我国应用HACCP的历程,开始的步伐是缓慢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际水产品贸易扩大及水产品安全卫生管理的更加严格,1996年以来进展较快,一是进行了大规模的行业内的培训,有了更多的企业的人员参加到应用HACCP的队伍中来,再是,渔业主管部门等政府机构的重视,应用HACCP纳入了我国法制轨道。

 

相关链接

HACCP认证-HACCP认证介绍 HACCP认证|HACCP认证介绍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定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定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含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含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意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意义

HACCP认证-HACCP认证原则 HACCP认证|HACCP认证原则

HACCP认证-HACCP认证组成 HACCP认证|HACCP认证组成

HACCP认证-HACCP认证的重要性 HACCP认证|HACCP认证的重要性

HACCP认证-HACCP认证优越性 HACCP认证|HACCP认证优越性

HACCP认证-我国实施HACCP认证的必要性 HACCP认证|我国实施HACCP认证的必要性

HACCP认证-HACCP认证产生与发展过程 HACCP认证|HACCP认证产生与发展过程

HACCP认证-HACCP认证与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关系 HACCP认证|HACCP认证与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关系

HACCP认证-HACCP认证推行国家 HACCP认证|HACCP认证推行国家

HACCP认证-HACCP认证益处 HACCP认证|HACCP认证益处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实施程序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实施程序

HACCP认证-HACCP认证证书样本 HACCP认证|HACCP认证证书样本

HACCP认证-HACCP认证周期 HACCP认证|HACCP认证周期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审核人天数 HACCP认证|HACCP认证审核人天数

HACCP认证-HACCP认证费用 HACCP认证|HACCP认证费用

 

最新图文

CE认证-纺织机械CE认证-包覆丝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纺织机械
CE认证-柴油发电机CE认证-汽油发电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柴油发电机组
CE认证-割草机CE认证-割灌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割草机
CE认证-激光雕刻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激光雕刻机
CE认证-压铸机CE认证-冷室压铸机CE认证-热室压铸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压铸机
CE认证-挤出机CE认证-镙杆挤出机CE认证-双镙杆挤出机CE认证-单镙杆挤出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挤出机
CE认证-编织机CE认证-塑料圆筒编织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塑料圆筒编织机
CE认证-卫生设备CE认证-卫生巾生产线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卫生巾生产线
CE认证-升降台CE认证-液压升降台CE认证-气压升降台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液压升降台

CE认证-印刷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印刷机

CE认证-注塑机CE认证-制鞋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注塑机

CE认证-折纸机CE认证-往复式折纸生产线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往复式折纸生产线

CE认证-编织机-高速金属编织机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高速金属编织机

CE认证-拼接机CE认证

通过我公司辅导顺利获得CE认证的拼接机

最新图文-更多内容

 
 
 
CE新方法指令网站

Copyright©2001-2016 IPCC All Rights Have Been Reserved.
本网站未注明出处的信息及其版权均属于IPCC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电话:021-50388291 50388292

传真:021-50388290

E-mail:lmh@ipcc.org.cn